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

投信不想告訴你的10件事(上)


嚴選35檔穩賺基金..............

每次回頭看半年前或一年前的雜誌.總會覺得金融業真是個吃人不吐骨頭的世界.(財訊請不要怪我拿你開刀.誰叫你用了禁詞"穩賺")

投資基金,已經是目前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,每個投資人都必需了解的工具.但務必花時間了解投信的真面目.才能知道事實是怎麼一回事.

1.基金是會被清算結倉的:長期投資的好壞估且不論.但是基金真的能長期投資嗎?來看一下鉅亨基金頻道(資料來源是morning star)的基金排行功能國內基金566筆資料,有存續超過10年的共128筆,佔22.6%.國外基金2171筆資料.10年以上的663筆.佔30.5%.現在要找一檔純網路基金或通訊基金,幾乎找不到.但2000年時至少有十多檔.2001年台股最熱的中概收成基金.還沒趕上中國股市大暴發就全數陣亡.請不要懷疑.基金陣亡的機率遠比股票下市基率高10倍以上!每家投信都在幫你編織三五十年致富美夢.但真實與夢想.總是有遙遠的距離.

2.基金投資時間價值是負的:是的,不論賺賠,你都要付出一大堆的管理費+拉拉雜雜成本.還有持股更換的交易成本(國內基金普遍以交易量作為券商營業員獎勵,隱含成本更高).現金部位的利息收入到底有沒有計入淨值則是灰色地帶.一但企業配息不佳.基金公司描繪的美麗"時間複利"願景其實都是他在賺,你在付錢!

3.你所接觸的都是銷售專家,不是投資專家:沒錯.每個被金融業招攬過去的專員,主管,經理.都不會因為基金淨值增加而多賺一毛錢.這些人的獎金收入,業績考核100%與銷售成績成正比.他們要的是你買基金,而不是你賺錢.(99%媒體也是同樣角色,甚至本文作者你最好多懷疑一下...)

4.基金的風險甚至比股票還大:基金為了突顯績效.經常必需高比例持股.才能打敗指數打敗同業.再不然就是追逐波動大的熱門股.這往往造成比一般投資人更高的持股風險.也因此當行情不佳時.基金從來不曾扮演過穩定投資的角色.

5.新基金發行比菜籃族還盲目:正如第三點所講.基金公司以銷售為核心目的.因此要發行甚麼新基金.找尋的不是最佳投資時機.而是最易銷售時機.很不幸的.基金公司會參考一般投資人的想法.結果新基金往往只是投資盲目熱潮下.自我強化信心的產物.當然就變成了獲利機率幾乎最低的產品.(正是這個原因.我一向反對投資新基金.但由於新基金往往是銷售獎金最高的商品.也因此投信或主管一向都不喜歡我.)

延申閱讀:
投資大師們的金融詐騙術(三):似是而非的投資原則 ...(比起名嘴,投信更精通投資大師的秘法..)

加入書籤: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Del.icio.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(正是這個原因.我一向反對投資新基金.但由於新基金往往是銷售獎金最高的商品.也因此投信或主管一向都不喜歡我.)

補充 推一下這句
版大 比較有良心啊~~

真如同你說的
基金可能比股票更慘

就我自己的投資部份
我多年前自己判斷買的台股牛皮傳產股都是賺錢
反而 近年來看那些基金雜誌買的定期定額基金 都是虧的 (orz)...